首页
工作动态
学术讲座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爱与责任携手同行——王国超国家社科基金课题调研工作纪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03   来源:

 

为了深入推进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学前儿童成长的精准社会服务机制研究”(编号:20BSH054的研究工作课题负责人王国超教授带领课题研究团队于2022626日至71日前往毕节市区、纳雍县、织金县、黔西县等市县开展期六天课题调研工作,调研团队成员分别有江星玲、蒋烨琳、刘胜溶、杨帅、朱允兰、罗钰君本次调研以毕节市区锦绣金海幼儿园、纳雍恒大第三幼儿园、纳雍乐治镇中心幼儿园、纳雍县乐治镇三新山村幼儿园、纳雍县龙健幼儿园、织金县马场镇布底幼儿园、织金县马场镇第二幼儿园和黔西县锦星镇中心幼儿园等八所农村幼儿园为载体,采用座谈会、实地走访、非参与观察、深度访谈等形式,涉及到教育主管部门领导、幼儿园园长、幼儿教师、保育员、幼儿家长(监护人)、幼儿等相关人员。

首先,课题调研,王国超教授先后召开了三次调研工作协调会,讨论并制订各种类型的访谈提纲,对本次调研活动时间、地点与访谈人物进行精细安排,明确团队每位成员的工作分工;同时,本次调研仍处疫情防控期间,王国超教授要求团队成员提前做好防护工作,并集体购买了“平安守护· 短期意外伤害保险”,为调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充足的前期准备。

 

 

     图为课题调研团队与锦绣金海幼儿园园长合影留念

 

        图为课题调研团队在纳雍县乐治镇三新山村幼儿园开座谈会现场

 

 

 

    图为课题调研团队与纳雍乐治镇中心幼儿园教职工的合影留念

 

 

图为王国超教授在织金县马场镇布底幼儿园开小型座谈会现场

 

每日调研行程结束,王国超教授均在晚餐后召开当日调研情况汇报会,总结调研出现的问题,并安排专人作会议纪要。最后,安排专人将当天图片、音频和相关资料统一汇总、编码与归档。

 

 

 

图为课题调研成员(刘胜溶、蒋烨琳)与幼儿家长访谈现场

 

 

图为课题调研成员(杨帅、罗钰君)与幼儿访谈现场

 

 

图为课题调研成员(刘胜溶、蒋烨琳)与幼儿教师访谈现场

 

整个课题调研团队严格按照分工安排执行各自的任务,团队成员们在和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幼儿园园长、幼儿教师、保育员、幼儿家长及幼儿的访谈中,走进他们学前教育生活,收获满满,感受颇深。

 

 

 

 

 

图为课题调研成员在黔西县锦星镇中心幼儿园开座谈会现场

 

 

 

图为课题调研成员(杨帅)与黔西县锦星镇中心幼儿园保育员访谈现场

 

通过本次调研,课题调研团队发现乡镇中心园存在以下几点共性:第一,教师学历多为大专以上,专业均为学前教育专业,从职前专业性来看,师资水平较往年有了很大提升;第二,保育员平均学历和专业性水平较低,且流动性极大;第三,乡土课程资源挖掘及利用尚属起步,多数幼儿园未建园本乡土课程体系;第四,多数幼儿园能较好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园共育关系;第五,园长及教师们普遍存在教育科研困惑,甚至有的幼儿园存在科研空白;第六,乡镇中心园的辐射引领功能较弱,辐射的实质性成效不明显。

此外,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村落幼儿园多以“校中园”的形式存在。由于村级园所处场域的特殊性,虽使其在幼小衔接工作方面获得可能性的优势,但同时也使其无法保全“学前性”特征。

以上发现,为王国超教授国家社科课题后期“农村学前儿童成长精准社会服务机制”相关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现实依据。

 

图为纳雍县恒大第三幼儿园幼儿的游戏场景

 

身为学前教育人的我们,要善于发现各种偶发的学前教育契机,在持续探索和学习中做学前儿童成长道路的支持者、促进者,让我们携手带着爱与责任同行“为了儿童”,不断地“走进儿童”、“发现儿童”、“成为儿童”。

上一条:学院成功举办2022级研究生迎新会 下一条: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召开2021级本科生、2021级研究生军训动员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