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学术讲座
通知公告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讲座>>正文
“新课改背景下的语文课堂教学思考”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13   来源:

 2020年10月21日,贵阳一中语文高级教师邓代丽老师,应邀为教育专硕点学科教学(语文)领域的师生做了题为“新课改背景下的语文课堂教学思考”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学科教学(语文)领域负责人刘阳军博士主持。               

讲座主要围绕两个方面展开:一是结合具体教学案例对《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版)》进行扼要介绍,二是结合新课程标准对当下的语文课堂教学进行反思。

邓代丽老师结合《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版)》和具体的课堂实施案例,对新课程标准的相关表述或理念进行了解读,特别强调语文教学要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培养学生在信息化、全球化、学习型社会以及面对复杂的不确定情境时,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这些能力是学生必备的素养,同时也是语文教学的任务。

邓代丽老师密切联系自己的教学实践,用具体详实的教学案例对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和语文学科的核心素养进行了生动解读,并且向研究生们展示了如何在教学实践中落实语文学科的核心素养。通过邓代丽老师的讲解,研究生们对新课程标准和当下语文教学现状有了一个较为深刻的认识。

邓代丽老师还结合新课标的相关理念对当下语文课堂教学进行反思,扼要地说明了新课程标准下如何进行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一是要明白本节课学生需要学习什么,在此基础上进而对教材进行认真研读。二是要明确怎么样设计才能使学生学会这些东西。三是确定学生学习完本节课之后能够达到什么目的。相信通过这样的反思和追问,一定可以上好每一节语文课。

最后,邓代丽老师结合详实的数据以及教学实践,生动地回答了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包括如何进行诗歌和散文教学,如何处理教学进度和教学计划的矛盾以及如何让语文学科的核心素养落地等等。通过师生互动环节,不仅有效地解决了学生的疑问,而且加深了对语文教学的认识。

 

 

 

                                                                               文/于秋香

上一条:学科教学(历史)专硕2020年秋学期同课异构系列教研活动(第一期) 下一条:学科教学(历史)领域举行2020年秋学期系列讲座第三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