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学术讲座
通知公告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讲座>>正文
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 “学而思·论坛”顺利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19   来源:

 

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于10月16日下午开展线上“学而思·论坛”学术活动。本次论坛由王国超教授指导的雷海梅、潘胜云、唐雪、黄丫四位硕士生就《“学前”之门:走近学前教育概念系统》这一主题,从四个不同角度展开讲述。本次论坛由冉芹芹主持,岳彩镇副教授、学前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参会。

在本次论坛上,四位主讲人分别以《学前教育相关概念辨析之意义》《论略“幼儿园”之源与流》《浅析学前教育的“学前性”》《学前教育相关概念混用与澄明》为主题,对学前教育概念系统进行阐述。其中,雷海梅列举了由于学前教育概念不清在发展过程中产生的诸多问题,并从研究者、教育者、管理者三个角度强调了对学前教育相关概念辨析的意义。潘胜云从“幼儿园”的来源和“幼儿园”的发展两个部分来展开,讲述了“幼儿园”一词诞生的故事以及中外“幼儿园”的发展情况。唐雪阐释了不同学者对“学前”的理解,并以消极经验的获得与形成、“教育强制性”为特点的管理来揭示学前教育的定位与独特价值。黄丫对学前教育相关概念混用的现象、后果、原因以及建议四个方面进行阐述,最后对学前教育的概念进行了界定。

参会人员就主讲人提出的“幼儿园教育是不是学校教育”“幼儿教育是不是学前教育”以及“幼儿园小学化现象”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并积极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图 1 研究生作学术报告               2 王国超教授作点评

 

 

 

最后由王国超教授对四位主讲人的发言进行点评和补充,同时对参会人员的提问进行解答。在主持人作了简要总结后,本期“学而思·论坛”圆满结束。

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学而思·论坛”是完全由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发起并主讲的学术活动,旨在培养研究生的科研兴趣,强化专业技能,开拓学术视野。今后将定期在教育专业硕士的各个领域(方向)中定期开展。

图文:潘胜云

一审:岳彩镇

二审:徐佳

 

审:张红

 

 

上一条:“学而思·论坛”第十四期顺利举行 下一条:​筑牢抗疫心防线——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师说·讲坛”开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