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培养方案>>正文
学前教育方向培养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30   来源: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民族团结精神,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教育教学实践和科研能力,能扎根民族地区的高素质的幼儿园教师。具体要求为: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积极进取,勇于创新。

2.掌握现代学前教育理论,具有良好的知识结构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了解学前教育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

3.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胜任并创造性地开展幼儿园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

4.具有发现和解决问题、终身学习与发展的意识与能力。

5.能较为熟练地运用一种外国语阅读学前教育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

6.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

二、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

三、学习年限

学制3年(学习年限为36年)。

四、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原则,分为学位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实践教学。总学分不少于40学分。

其中,学位基础课14学分;专业必修课10学分;专业选修课不少于6学分;实践教学10学分。

实践教学要求:

1.校内实训(2学分):包括教学技能训练、微格教学、课例分析等;

2.校外实践(6学分):包括教育见习(1学分)、教育实习(4学分)、教育研习(1学分)等。

3.其它实践(2学分):学前教育社会调查(1学分)、学前教育相关学术活动12次(1学分)。

同等学历及跨学科考取的研究生,应在补修本专业大学本科的二门以上主干课程,并通过相应的考核,方能申请参加论文答辩。补修课程填入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登记成绩,不计学分。

具体课程设置情况,详见附表Ⅰ《贵州民族大学教育硕士(学前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五、培养方式

1.硕士生须在导师指导下,在第一学期前3个月内完成个人培养方案制定,提交专硕点负责人审核通过,严格按照培养方案规划研究生阶段学习生活。

 2.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行双导师制,校内外导师共同指导学生的学习、实践与研究工作。

根据培养目标、课程性质和教学内容,选择恰当的教学方式与方法,在教学中注重实践与反思,采取案例教学、模拟教学、小组合作学习等方式;

注重课内与课外学习相结合,关注学生的主动学习与创新学习;

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教学技术手段,开展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

六、实践教学的实施

1.通过建章立制,确立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和校内实训教学平台,有序安排和组织实施实践教学工作。实践教学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学年,包括教育实习、教育见习、教育研习、技能训练、微格教学、课例分析、教育调查等,其中校外集中实践不少于1学期。
    2.
校内实训在第一、二学期内完成;教育见习在第一、二学期完成;教育实习、教育研习应在第四学期完成;学前教育社会调查在第二学期完成,听取学前教育相关学术讲座在第五学期完成。

七、学位论文及学位授予

1.学位论文选题应与学前教育专业领域的培养目标一致,来源于幼儿园教育、教学的实际问题。

2.学位论文应符合研究规范并凸显应用价值,论文的形式可以多样化,如专题研究论文、调查研究报告、实验研究报告和案例研究报告等。论文正文部分字数不少于2万字。

3.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该至少有一名具有高级职称的幼儿园教师或幼儿园教研人员。

4.修满规定学分,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学前教育相关的学术论文1篇(不少于3000字),并通过论文答辩者,经贵州民族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附表Ⅰ:

贵州民族大学教育硕士(学前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课程类型

序号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周学时

总学时

开课学期

考核

方式

课程

负责人

开课单位

应修学分

占应

修学

分比例

1

0000000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2

36

1

考 试

 

马列学院

14

32%

2

01100021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

方法论

1

1

18

2

考查

 

3

00000017

研究生英语*

2

2

36

1

考 试

 

外语学院

4

00000019

研究生日语*

2

2

36

1

考 试

 

5

01700001

教育原理

2

2

36

1

考 试

白正府

认知学院

6

01700010

教师职业道德教育

1

1

18

1

考试

李本东

7

01700002

课程与教学论

2

2

36

1

考 试

李本东

8

01700003

教育研究方法

2

2

36

2

考 试

王国超

9

01700004

心理发展与教育

2

2

36

1

考 试

李科生

10

00300300

中国文化(中国概况)(留学生)

3

3

54

1

考试

 

文学院

 

 

11

00300301

汉语(留学生)

3

3

54

1

考 试

 

12

01718001

幼儿园课程与教材研究

2

2

36

3

考 试

李本东

潘跃玲

认知学院

10

26%

13

01718002

幼儿园活动设计与实施

2

2

36

2

考试

白正府

 

14

01718003

幼儿园游戏理论与实践

2

2

36

2

考 试

 

潘跃玲

15

01718004

儿童教育哲学

2

2

36

1

考 试

石玉昌

潘跃玲

16

01718005

学前教育科研专题

2

2

36

3

考试

王国超

17

01718006

学前儿童观察与分析

2

2

36

2

考查

薛玉梅

李科生

认知学院

6

16%

18

01718007

认知科学导论

2

2

36

1

考查

蔡曙山

19

01718008

聚合科技NBIC与教育创新

2

2

36

2

考查

蔡曙山

20

01718009

学前教育名著导读

2

2

36

1

考查

王国超

 

21

01718010

民族民间幼儿游戏挖掘

与利用

2

2

36

3

考查

石玉昌

王国超

22

01718011

园本课程开发与运用

2

2

36

2

考查

石玉昌

23

01718012

民族教育研究专题

2

2

36

2

考查

王国超

石玉昌

24

01718013

教育组织行为学

2

2

36

2

考查

陈明琴

25

01718014

幼儿园班级管理

2

2

36

3

考查

白正府

 

课程类型

序号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周学时

开课学期

考核

方式

课程

负责人

开课单位

应修学分

占应

修学

分比例

补修

课程

26

01718015

学前教育学

 

2

36

 

 

考查

 

 

 

不计

学分

27

01718016

学前心理学

 

2

36

 

 

考查

 

 

28

01718017

幼儿园活动设计

 

2

36

 

考查

 

 

少民骨干

29

00000023

大学语文

 

3

54

 1

考试

 

 

 

少干生

30

00000024

民族理论与政策

 

3

54

 1

考试

 

 

实践教学

31

01700005

校内实训

包括教学技能训练、教学技能比赛、微格教学、课例分析等

2

 

 

12

 

 

认知学院

10

26%

32

01700006

校外实践

教育见习

1

 

 

12

 

 

33

01700007

教育实习

4

 

 

4

 

 

34

01700008

教育研习

1

 

 

4

 

 

35

01700009

其它

学前教育社会调查

1

 

 

2

 

 

36

00000011

学术活动

1

 

 

 

 

 

实践教学小计

10

 

 

 

 

 

 

 

 

学业中期考核

 

 

 

3

专家评审

10-11

 

毕业开题报告

 

 

 

3

专家评审

12

 

 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5

专家评审

9-10

 

 学位论文预答辩

 

 

 

6

专家评审

3-4

 

 学位论文答辩

 

 

 

6

专家评审

5-6

 

研究生期间应修学分总计

40

 

 

 

 

 

100%

 

 

 

 

 

 

 

 

 

 

 

 

 

 

 

 

 

 

 

 

 

 

 

 

 

 

 

 

 

 

 

 

 

 

 

 

 

 

 

 

 

 

 

 

 

 

 

 

 

 

 

 

 

 

 

 

 

 

 

 

 

 

 

 

 

 

 

 

 

 

 

 

 

 

 

 

 

 

 

 

 

 

 

 

 

 

 

 

 

 

 

  

※注明:公共学位课程:研究生入学考试外语为英语的同学上英语一、英语二,研究生入学考为外语为日语的同学上日语一、日语二。

补休课程:跨学科、同等学历考取者须修读本专业本科阶段核心课程,补修课程全部跟随本科生随堂听课;只计成绩,不计学分。

学术活动:听取学前教育及相关学术讲座或报告不少于12

 

附件Ⅱ:   

 

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必读、选读书目

     (学前教育专业领域)

 

1[]雅斯贝尔斯.教育是什么[M].邹进,.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1.

2钱穆.《论语》新解[M].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2.

3[古希腊]柏拉图.理想国[M].张竹明,.上海:译林出版社,2009.

4[]雅克卢梭.爱弥尔[M].李平沤译,北京:商务印书馆,1978.

5冯晓霞.幼儿园课程[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

6[]朱迪斯范霍恩等.以游戏为中心的幼儿园课程[M].史明洁等,. 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4.

7[]尼尔森.一周又一周——儿童发展记录(第3版)[M]. 叶平枝等,.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11.

8[]福禄培尔.人的教育[M].任中印,.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

9[]蒙台梭利.童年的秘密[M].单中惠,.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5.

10[]蒙台梭利.蒙台梭利教育方法[M].任代文,.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2.

11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陈鹤琴教育文集(上下)[M].北京:北京出版社,19831985.

12詹栋梁.儿童哲学[M].广州:广东教育出版社,2005.

13刘晓东.儿童精神哲学[M].南京: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14陈向明.在行动中学作质的研究[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3.

15叶浩生.西方心理学的历史与体系[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14.

16王坤庆.教育基本理论研究[M].合肥:安徽教育出版社,2008.

17[] 凯西西尔瓦.学前教育的价值[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11.

18[]约翰杜威.明日之学校学校与社会[M].赵祥麟,.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4.

19[]玛丽霍曼.活动中的幼儿:幼儿认知发展课程[M].郝和平等,译,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5.

20[]爱德华兹.儿童的一百种语言(第3版)[M].尹坚勤、王坚红、沈尹婧等,. 南京: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

21[]陈杰琦.多元智能与儿童的学习活动[M].何敏、李季湄,.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22[]简楚瑛.幼教课程模式:理论取向与实务经验[M].台北:台湾心理出版社2003.

23朱家雄.瑞吉欧与中国幼儿教育改革[M].上海:百家出版社,2004.

24黄瑾.幼儿园课程与教育活动设计和实施[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

25[]鲁普纳林,[]约翰逊.学前教育课程[M].黄瑾等,译,朱家雄等校.上海:华东师大出版社,2005.

26朱家雄.幼儿园课程[M].上海:华东师大出版社,2003.

27周念丽.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

28刘焱.儿童游戏通论[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

29[]尼尔本内特.通过游戏来教——教师观念与课堂实践[M].刘焱,.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

30[]盖伊格朗兰德.早期学习标准和教师专业发展[M].刘昊,,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

31[]理查德洛夫.林间最后的小孩[M].自然之友,. 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3.

32[]帕克帕尔默.教学勇气——漫步教师心灵[M].吴国珍等,.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

33[]内尔诺丁斯.学习会关心——教育的另一种模式(第2版)[M].于天龙,, 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11.

34[]佐藤学.静悄悄的革命——课堂改变,学校就会改变[M].李季湄,, 北京: 教育科学出版社,2014.

35[]仓桥物三.幼儿园真谛 [M].李季湄,, 上海: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

36[]高杉自子.幼儿教育的原点 [M].李季湄,, 上海: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

37[]巴斯莱维林,[]马克斯范梅南.儿童的秘密——秘密、隐私和自我的重新认识[M].陈慧;,曹赛先,. 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4.

38陈鹤琴.怎样做幼稚园教师[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

39王海英.学前教育社会学[M].南京:凤凰出版传媒集团,2009.

40吴康宁.课堂教学社会学[M].南京: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

41吴永军.课程社会学[M].南京: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

42刘云杉.学校生活社会学[M].南京: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

43缪建东.家庭教育社会学[M].南京: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

44关颖.社会学视野中的家庭教育[M].天津: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0.

45刘晶波.社会学视野下的师幼互动研究[M].南京: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

46.《教育研究》期刊,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主办。

47.《学前教育研究》期刊,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和长沙师范学校联合主办。

48.《课程教材教法》期刊,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主办。

49.《全球教育展望》期刊,华东师范大学主办。

50.《教育学报》期刊,北京师范大学大学主办。

51.《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期刊,华东师范大学主办。

52《中国教育学刊》期刊,中国教育学会主办。

5.3《教育学》,人大复印资料库。

54.《幼儿教育导读(教育科学版)》,人大复印资料库。

55.《幼儿教育导读(教师教学版)》,人大复印资料库。

56.“壹学者”微信公众号(“人大复印资料”移动端官方阅读平台)

下一条:教育管理领域培养方案

关闭